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天下三大行書

酒醉、難過、肚子餓,這三項在古代看來再也平常不過的事情,卻造就了中國的三大行書:王羲之的〈蘭亭序〉、顏真卿的〈祭姪文稿〉、 蘇軾的〈書黃州寒食詩〉。

王羲之,字少逸,是晉朝著名的書法家,被人尊稱為書聖,現存的書法作品有20多件,但都是摹本,沒有真跡傳世。王羲之常常透過看鵝得到寫字的靈感,所以在有畫到王羲之畫作中,幾乎都會畫到鵝,台北故宮的至善園也有一個關於王羲之的裝置藝術。〈蘭亭序〉是王羲之幫為在蘭亭的一場他參加的流水席中,大家在流水席中所做的詩寫的序,一共324字,是天下第一行書,古人覺得最可信的版本是柯在時頭上的定武拓本。

 〈蘭亭序〉定武拓本 (請點開來看)

唐代三位有名書法家對〈蘭亭序〉所做的摹本,大家可以比比看誰摹的比較像 定武拓本,並在留言區告訴我


虞世南摹 (請點開來看)

 褚遂良摹 (請點開來看)
馮承素摹 (請點開來看)馮承素

顏真卿,字清臣,安史之亂時,顏真卿的表哥一家被殺,其中也包含顏真卿很喜歡的一位侄兒,〈祭姪文稿〉便是顏真卿幫他的侄兒寫的祭文。元代的鮮于 書 是最早說〈祭姪文稿〉是天下第二行書的人

  顏真卿〈祭姪文稿〉    
   (請點開來看)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當時的政治犯,流放過很多地方,其中,蘇軾也流放到過海南島,在當時這就幾乎等於是死刑。〈書黃州寒食詩〉是天下第三大行書,現有真跡,收藏在台北故宮。〈書黃州寒食詩〉是由兩首詩+一段提拔所構成,其中的詩是蘇軾於黃州所做,之後寫在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紙張上。蘇軾本人也非常自戀的(蘇東坡大人請不要生氣~)留了整整 半張紙 來讓後人寫提拔,幫蘇軾寫提拔的是黃庭堅,他也很刻意(?)的把提拔的字寫的跟本文一樣大,這在歷史上是很少見的,但也有可能是 黃庭堅在秀技術,跟蘇東坡比。(黃大人也請不要生氣~)。

蘇軾的〈書黃州寒食詩〉請點一下這裡


心得...........額 沒什麼心得,那就寫 王羲之好厲害、顏真卿好會寫、蘇軾好棒棒(?) (有寫跟沒寫一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宮 鎮院三寶

  萬壑松風圖、 谿山行旅圖、 早春圖是世界上 三幅北宋最好的掛軸畫,繪製年代約為1000年前 故宮把三幅畫放在一起是要讓大家做比較 隔著一段距離看,會發現早春圖的山最柔軟,萬壑松風圖的山最硬,谿山行旅圖的山最高大。這三幅畫都是用北宋時期巨碑式的畫法,就是將主山放置於作品的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