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故宮半小時-清明上河圖

故宮半小時是我最近參加的課程,就是用30分鐘的時間講解一些關於故宮收藏品的知識,這一篇我的筆記是關於清明上河圖的。

===================================

有學者推測,清明上河圖現在有超過100幅古物等級,也就是清代以前的畫。其中台北故宮有8+1幅,都是古物等級,8幅是台北故宮的館藏,剩下的一幅是板橋林家寄放在台北故宮的;對岸中國大陸的的北京故宮有9+1幅,但只有9幅是古物等級,剩下的一幅是民國之後才畫的,不能算是古物。

想到西方的畫可能會想到蒙娜麗莎的微笑;但想到東方的畫很多人都會想到清明上河圖,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博物館都有收藏清明上河圖,像是英國🇬🇧的大英博物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荷蘭🇳🇱、日本🇯🇵、法國🇫🇷的博物館等都有。


清明上河圖分成宋版、明版和清版三大脈絡

宋版:最有名的一幅是張擇端畫的,張擇端是畫院的畫師,最著名的是風俗畫,這幅他畫的清明上河圖尺寸是 24.8 x 528cm,收藏在北京故宮,這幅畫裡的時期是清明節;畫中很有名的虹橋的材質為木製;裡面的城門沒有甕城,也沒有士兵;結尾於城市中;是用水墨來畫的,只有黑白兩種顏色,裡面一共有800多人。

明版:最有名的一幅畫是仇英畫的,仇英是職業畫家,最為出名的畫是「漢宮春曉圖」,因為很有名,所以很多畫家都會掛名仇英款—〇〇款就是非該畫家創作的畫,但掛名該畫家,這樣做可以增加自己的畫作的價值。仇英版清明上河圖的尺寸是 30.5 x 978 cm,收藏在遼寧省博物館,這幅清明上河圖中的開頭是在有演野台戲的地方;中段的虹橋的材質為石製;有兩個沒有士兵的城門,分別是給人走的和給船走的,給人走的城門還有一座甕城;城市內的大戶人家有一位女孩在他們的庭院站著盪鞦韆;圖的結尾位於皇家花園「金明池」;畫中有2200多人。

清版:最有名的一幅是清院本,在西元1728年~西元1737年間由陳枚丶孫祜丶金昆丶戴洪丶程志道共5位畫家共同完成,尺寸是35.6 x 1150cm,是根據仇英版繪製,所以畫裡的很多物件都和仇英版的差不多,像是虹橋也是石製、城門一樣是兩座且沒有士兵、結尾也位於金明池;但清院本裡的大戶人家的女孩是站著盪鞦韆,不像仇英版是坐著;裡面的人數更是仇英版的兩倍,有超過4000人!!


熱鬧的虹橋(清院本)⬇⬇⬇⬇

有水陸兩個城門以及甕城(清院本)⬇⬇⬇⬇


皇家花園「金明池」(清院本)⬇⬇⬇⬇

資料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https://painting.npm.gov.tw/

 世界上最長的清明上河圖是清代的宮廷畫師沈源畫的,長1187cm。

清明上河圖的「清明」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清明節,因為沈源版的清明上河圖的開頭是一座有墳墓🪦的山丘;第二種解釋是政治很清明,因為清院本的城市裡有皇家衛隊在訓練,象徵國富民強,而且3大脈絡的代表作的城門都沒有士兵,可能也是在象徵政治清明。


清明上河圖會有這麼多,可能是因為明朝的江南開始變得富庶,有錢人會想要買古董,有些人就拿了錢去畫盜版畫,畫完後再掛名那些有名的畫家,以提升自己畫的盜版畫的價值和價格。


我覺得清明上河圖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張擇端版的畫裡面有一艘船,上面有一些人我一開始覺得有9人,但後來老師解答後,我發現我看到的有很多都不是人,是船上的物品,而有些我覺得是物品的反而是人,還有我看到一個人但實際上是兩個人的,讓我發現我的視力實在是太差了啊。我一直以為清明上河圖就只是就只是一幅在畫當地的景色的畫,但經過老師講解以及仔細觀察後,我發現其實清明上河圖上有很多只要仔細看就能看出故事的地方,讓我覺得清明上河圖其實已經不是靜態的畫了,應該是要變動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宮 鎮院三寶

  萬壑松風圖、 谿山行旅圖、 早春圖是世界上 三幅北宋最好的掛軸畫,繪製年代約為1000年前 故宮把三幅畫放在一起是要讓大家做比較 隔著一段距離看,會發現早春圖的山最柔軟,萬壑松風圖的山最硬,谿山行旅圖的山最高大。這三幅畫都是用北宋時期巨碑式的畫法,就是將主山放置於作品的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