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生態資訊營隊(特生中心-夜間觀察+台灣的兩棲類動物+台灣山椒魚)

在特生中心幫我們上關於兩棲爬蟲類的課程的是林春富老師,幫我這組帶夜觀的則是葉大詮老師

林春富老師有介紹青蛙和山椒魚
台灣的兩棲類有青蛙、蟾蜍、山椒魚三大類。
關於青蛙:
台灣有一種外來種青蛙叫做班腿樹蛙,這個物種長得和台灣原生種的布氏樹蛙外型長的差不多,要辨別他們只能從兩個地方1.他們的叫聲完全不一樣2.班腿樹蛙的大腿內側黑線較粗,白色斑塊較小;布氏樹蛙的大腿內側黑線較細,白色斑塊較大。艾氏樹蛙的卵孵化成蝌蚪後,媽媽會回來照顧他們,蝌蚪會用嘴巴輕輕咬母蛙的屁股,刺激母蛙排出未受精的卵,這些卵就變成那些蝌蚪的食物。

關於山椒魚:
山椒魚會叫「魚」是由於中國古代對動物的分類只有蟲、魚、鳥、獸四個種類,因此像蛇、蛙等等就被歸類於蟲類,並在這些動物的字上加上虫部,而山椒魚被歸類在魚類,因此名字裡就有了魚字。
台灣的所有山椒魚都是保育類,其中因為阿里山山椒魚的棲地範圍比較大,數量也比較多,所以是二級保育類,其他的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胡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等,都是一級保育類,因為台灣的山椒魚因為地形的關係,有很高的機會可能形成近親交配,導致台灣的山椒魚有一部份是畸形的。山椒魚大多用皮膚來進行呼吸。山椒魚的骨頭很像樹木,有年輪,是因為他是變溫動物,會冬眠,冬眠時新陳代謝較慢,年輪就較細,夏天時會活動,年輪就較粗,和樹木一樣。

夜觀時,我有看到一隻蜘蛛正在織網,他的網每天換一次;我也有看到一些小蝦子,和兩隻台灣大蟋蟀和他們的土堆。

聽完老師的課,我學到很多關於山椒魚的知識,夜觀時也看到很多特別的動物,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聽老師講課。

1 則留言:

  1. 又重新看了一次謝寶努力完成的生態營文章。我新的想法是~~應該可以善用部落格的特性,增加說明的搭配的圖解和連結,畢竟生態營只能用留言,但這邊可是你的地盤呢!

    回覆刪除

故宮 鎮院三寶

  萬壑松風圖、 谿山行旅圖、 早春圖是世界上 三幅北宋最好的掛軸畫,繪製年代約為1000年前 故宮把三幅畫放在一起是要讓大家做比較 隔著一段距離看,會發現早春圖的山最柔軟,萬壑松風圖的山最硬,谿山行旅圖的山最高大。這三幅畫都是用北宋時期巨碑式的畫法,就是將主山放置於作品的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