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桃米集集二日遊

去南投的第一天,我在大家吃晚餐時才到,因為我下午在信義國小比原住民歌唱比賽。
進到房間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比上次福音園厲害多了,有自己的浴室,不用和所有人一起洗澡。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三茅屋民宿的附近賞蛙,開始賞蛙之前,我和弟弟就先開始搶頭燈,但那個頭燈是我在上個月為了去陽明山夜觀和看星星而買的,我當天有抓到一隻跳走的青蛙,他身上超級滑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金線蛙,因為牠是三級保育類,很不容易看到,我們當天超級幸運,看到兩隻。


這是當天我們去夜觀看到的生物,我把牠們的習性整理成下表

生物名稱

腹斑蛙

金線蛙

澤蛙

貢德氏赤蛙

拉都希氏赤蛙

黑眶蟾蜍

拉氏清溪蟹

分類
(科別)

赤蛙科
拇棘蛙屬

赤蛙科
側褶蛙屬

叉舌蛙科
陸蛙屬

赤蛙科
水蛙屬


赤蛙科水蛙屬

蟾蜍科

Genus Duttaphrynus(這個屬沒有中文名)

溪蟹科

明溪蟹屬


生物特稱

有淺色不明顯的背中線。

背側褶明顯。

雄蛙前肢後方有一明顯的黃褐色三角型肩線。

背中線為綠色,兩側各有一條寬縱金線。
生性機警
背側褶明顯。


上下唇有8條深褐色縱紋。
適應力很強。




戴黑眼鏡、塗黑指甲油、塗黑口紅。於春夏繁殖。


分布

全島2000m以下的山區

全島1000m以下的山區和平原

全島1500m以下的地方




全島1000m以下低海拔地區的池塘溝渠附近

繁殖期

3月到9月

3月到8月

3月到10月

4月到8月


2月到9月初

體型

中型蛙類

中大型蛙類

中型蛙類

大型蛙類


中大型蛙類

特別之處

叫聲「給、給、給」俗稱給錢蛙

三級保育類

貪吃,只要比嘴小,就算是同類也吃


叫聲像便秘,所以又叫拉肚子吃西瓜

耳後腺有毒液,可以提煉中藥「蟾酥」
吃下去可毒死成人

台灣特有種


第二天早上,我們全房都在打電動(我除外,我沒手機),大家都以為早餐會拿到房間,還好我有出來看,不然大家就沒有早餐吃了!準備要離開民宿時,我們有被潘老叫回房間整理,因為有很多東西都丟在地板上
我們到下午兩點都待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因為早上比較晚離開民宿,我們到特生中心的時間剛好是9:21,所有人的手機都出現防震警報,超級剛好。
一進到特生中心,我們先去看特展,特展在介紹和保育相關的東西,像是特生中心會做急救,推廣、研究野生動物、獸醫急救動物的手術室、捕捉或收集野生動物資料的實驗工具、如果被路殺,可以送到路殺社,他們會做研究,或做成標本,那裡有展示很多標本,我最喜歡全身紅的像蘋果的酒紅朱雀,牠是台灣特有種,其他像褐鷹鴞、白面鼯鼠也都很特別。

白面鼯鼠↓

褐鷹鴞↓

台灣野兔↓



但石虎才是我們去特生中心最主要的上課內容,先從如何分辨石虎和如何相似種虎斑貓開始,石虎的特徵有
1.身上是黑色的塊狀
2.耳朵後面是黑底白斑
3.眼睛內側有兩條向上延伸到額頭的白色線
4.尾巴通常會向上翹
虎班貓呢?虎班貓身上是條紋,通常尾巴會垂下,而孟加拉貓,也就是所謂的豹貓,則是石虎和虎斑貓雜交四代之後生下來的貓。
老師說,有人看到虎斑貓在捷運站走動,通報相關單位說有石虎,害大家白忙一場。

吃完午餐後,我們上了關於食物里程的課,就是食物從產地到家裡經過的距離,它會連帶另一項指標「碳足跡」,碳足跡就是從種植→運輸→加工→運輸→外送這段旅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的重量,一個漢堡的碳足跡,大約是3.1公斤。
如果要你選吃芭樂或奇異果,你會選哪個?我會選芭樂,因為1.維他命C較多2.比較新鮮3.食物里程較短4.碳足跡較小。


我們下午去集集火車站逛街,但什麼都沒買,很多時候在看王小朋友打鋼珠。

這次校外教學,讓我知道原來石虎的身上是塊狀班,不是條紋。雖然第一天沒玩到,但第二天還是讓我收穫滿滿,希望下次可以在集集火車站待久一點,或讓我們搭火車搭一站就好


資料來源:https://taibnet.sinica.edu.tw/台灣物種名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宮 鎮院三寶

  萬壑松風圖、 谿山行旅圖、 早春圖是世界上 三幅北宋最好的掛軸畫,繪製年代約為1000年前 故宮把三幅畫放在一起是要讓大家做比較 隔著一段距離看,會發現早春圖的山最柔軟,萬壑松風圖的山最硬,谿山行旅圖的山最高大。這三幅畫都是用北宋時期巨碑式的畫法,就是將主山放置於作品的中間,...